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我市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 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17:26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期,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三门峡市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三人社函〔2022〕153号),决定开始治理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清理乱收费、滥发证等行为。

《方案》指出,我市将对一些机构和单位以新职业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评价、发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的行为进行清理;对一些机构和单位虚假或扩大宣传,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名义组织培训、评价、发证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核查整治。

此次专项治理分为全面清理自查、开展调查核实和建立长效机制等3个阶段。其中,具体治理内容包括:证书字样和标识违规使用情况。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和“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违规使用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以及与上述相关或易产生歧义和误导的字样、图案或水印;违规使用本机构以外其他部门或单位的标识等。虚假或夸大宣传情况。假借行政机关名义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部”“原×××部”和“包过”等字样进行培训评价活动宣传等。违规培训和违规收费等情况。超出办学许可范围开展培训;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违反法律、法规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非法颁发或伪造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甚至不培训(评价)或培训(评价)走过场直接发证;恶意终止培训、抽逃资金等。其他违法违规情况。故意混淆概念、误导舆论和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其他违法违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