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文章详情

市人社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次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25 16:51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0月25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次推进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二次推进会和行业部门调度会精神。会议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人社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为实现我市在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争三保六、争优保良”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为我省增光添彩。

图片2.png

就人社系统下一阶段工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倪爱武强调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情绪,聚焦人社行业主责主业,真正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和优异的工作成绩,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脱贫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不低于424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具体来讲,一要保持人社行业扶贫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按照“新政策不出、旧政策不退”原则,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二要抓好就业帮扶。各级人社部门要与乡村振兴部门合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三要稳定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与乡村振兴、林业、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的横向协调,统筹各类资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原则上乡村公益性岗位总体规模不低于去年。四要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并及时落实好以工代训等相关补贴政策,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就业能力。五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重点宣传就业帮扶政策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鼓励、扶持农村低收入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全面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其自主发展、自主创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六要抓好源头治理涉贫舆情。对于群众可能反映的涉及人社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返贫致贫有风险隐患、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不到位等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查处理办法,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工作,保持“零舆情”。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上下联动、科室配合、协同作战。各包县局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充分履行综合协调、监督指导工作职责,全面掌握所包县(市、区)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现状,及时帮助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就业帮扶主体责任,自觉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责任扛起来,聚焦主要精力抓好就业帮扶和社保兜底工作,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市局有关科室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指导,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解决县(市、区)提出的行业政策问题,为基层做好服务,推动各项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见功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