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文章详情

市人社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0 18:28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19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市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视频推进会和行业扶贫调度会精神,并对我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各级人社系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聚力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群众增收和风险防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等工作,全市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脱贫劳动力,已实现全部就业,就业率100%,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党组书记、局长倪爱武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社部门承担着重要工作内容。前期工作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家要抖擞精神、迈开步伐、重整行装再出发。今年年底,国家和省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后评估就是考核,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一方面要落实“四个不摘”重要要求,继续实行领导包县帮扶责任制度,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对我局分包的岩里村,要强化“摘帽不摘帮扶”的政策,持续开展包村、包户、入户工作,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集中大规模的进村入户开展帮扶,但是可以电话、微信联系,随时了解掌握脱贫户动态,帮助解决困难,要坚决做到不能让一人一户返贫致贫;另一方面要加强消费扶贫,帮助农户销售玉米、辣椒、花椒、红薯、粉条等农产品,增加销售渠道和农户收入。

二是要强化就业扶贫。在就业扶贫方面,一要加强动态监测。联合乡村振兴局对脱贫劳动力务工现状进行排查,精准掌握脱贫人口、边续易致贫人口务工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脱贫人口务工监测模块,实现动态管理。二要对重点群体实行精准帮扶。对有就业意愿还未就业的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水灾致贫人口进行“一对一”帮扶,优先支持转移就业、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三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面向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脱贫劳动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一人一技”,增强就业竞争力。四要大力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积极引导有带富能力和一技之长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全力促进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五要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持续对全市扶贫公益性岗位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着力解决脱贫监测户、已脱贫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兜牢民生底线。

三是要做好社保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利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将缴费困难群体参保情况比对,做到应保尽保,待遇发放及时到位,对年满60周岁仍未领取养老金的贫困人员,不再补缴保费,直接发放养老金。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为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

四是要紧盯涉贫信访和舆情反馈工作。对于群众可能反映的涉及人社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返贫致贫有风险隐患、易地扶贫搬迁帮扶不到位等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查处理办法,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工作,保持“零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