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湖滨区召开“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20 17:57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月19日下午在湖滨区人社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了“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湖滨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自强主持,全区42家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由区政府办副主任张自强宣读成立推进湖滨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主要职责,大家要凝聚共识、协同联动,切实推动此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区人社局主任科员张海年传达三门峡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湖滨区1-4月各成员单位进展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任务作出具体要求及任务分解。交口乡、会兴街道、工信局进行了先进经验和工作推进措施的发言。

区政府办副主任张自强对高质量推进湖滨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尽快熟悉相关业务,快速精准开展工作,认真钻研,真抓实干,聚焦培训、取证、就业、增收等关键环节,分步分类精准培训,切实提高培训数量、质量,做到扩覆盖、调结构、提档次。

会议指出,打好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这场攻坚战,一方面是指标攻坚战,按照当前工作推进情况,尽快与联络单位进行沟通,通过宣传发动、项目带动、人员拉动、资金促动,充分挖掘培训项目,广泛召集培训学员;另一方面是项目攻坚战,围绕各成员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特色优势,结合湖滨区发展实际,统筹人力和人才要素、产业和就业需求,精准确立培训目标,细分培训方向,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我区急需的高技能持证人才,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会议强调,各(乡)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技能河南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构建起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做到上下“一盘棋”高位推动。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和劳动者需求。在产业发展需求方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三个一批”,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大力培训一二三产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在劳动者就业需求方面,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实施专项培训计划,有效提升就业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培训主体作用。在企业培训方面,将大型央企、国企的企业自主评价平台作为推进我区高技能人才工作主力军。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同时,动员全区在产规上工业企业申报企业自主评价,指导企业制定自主评价工作方案,逐步实现规上企业技能等级评级机构全覆盖。在社会机构培训方面,充分发挥区属职业培训机构的主阵地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积极参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同时,对近年来的毕业生进行回访和统计,针对性设置技能培训项目,鼓励毕业生回炉培训,考核取证。 三是优化培训就业公共服务。坚持“一人一策、一企一策、一校一策”,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培训券,开发更具特色、更多职业工种的培训项目,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项目,逐步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选培训”,提升人与培训的适配度,实现培训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四是着力打造人力资源品牌。紧密结合我区地域实际,重点推进“机械制造”“康养照护”、“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人力资源品牌建设,遴选培育区域人力资源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提升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能力。五是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落实好评价补贴、人才发展、人才引进奖补等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培育引进技能人才的主动性,鼓励企业现有产业工人通过培训考核和自主认定提升技能等级。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通过竞赛活动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要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在组织推动上再加力,在政策办法上再创新,在氛围营造上再强化,在考核督导上再严实,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三门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