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精心组织倾情奉献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22-05-20 17:52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的前提和路径。今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涉及残疾人就业岗位、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和盲人按摩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基地扶持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残疾人培训工作管理的通知》、《三门峡市残联系统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等文件,多管齐下,助力残疾人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图片2.png

为落实好促就业、保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残保金促进残疾人就业杠杆作用,市人社、残联、税务、财政、等部门,通过政策宣讲、开发相关公益性岗位、助力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系列措施,不断引导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采用媒体宣传、重大活动专题宣讲及大数据共享等方式,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实现“因人设岗”“以岗适人”。全市残联系统积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共安置残疾人就业4名,广受社会好评。

图片4.png

近三年来,我市残疾人就业系统不断抓实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70余场,在就业援助月和助残日期间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1052户,登记失业447人,实名制纳入培训计划1002人,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11人,帮助800余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共举办免费培训班140期,实名制培训3692人,实现就业2610人,规范盲人按摩机构30余家,建立国家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家,跟踪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扶持就业工作,年均应届残疾大学毕业生首次就业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市残联精准摸排培训需求,设置中式烹调、保健按摩、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手工编织、食品加工等培训项目。此外,还依托网络服务平台,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评、创业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建立全流程服务档案,运用“互联网+”带动残疾人就业提质增效。

图片5.png

今年49岁的赵书光原是渑池县某企业的一名职工,19年前在一次施工中高空坠落受伤造成下肢高截位瘫痪,赵书光在苦难中振奋,不服命运安排,于2015年初创立了“渑池爱心之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行投资数万元购置了电脑、桌椅等用具用品,免费培训残疾人,在各级残联部门的支持下,他的学校成为了三门峡市唯一一个为残疾人培训阿里巴巴云客服的培训机构,吸引了来自新疆、贵州、重庆等多地残疾人前来学习,帮助众多残疾人朋友成为“云客服”或自主开创经营网店、微店,坐在家里创业致富。赵书光从一个历经磨难的创业者,成为了一个传递薪火、赠人玫瑰的赋予者,他的经历是无数自力更生残疾人的缩影。每个奋进的残疾人背后都有着一个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引导青年残疾人电商带货实现自我价值的卢氏县残疾人卫飞舟,拄着双拐脱贫致富的“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杨树春,还有自立自强不向命运妥协的00后女孩左梦雪,他们一个个的成为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领头雁”,不断提振着我市广大残疾人群众自立自强、就业创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