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加强技术培训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让技能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发布日期:2022-04-18 15:26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是2022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去年10月15日,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特别是三门峡市第八次党代会后,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人员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全市农民“人人持证、全员培训”工作措施,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持。

截止4月11日,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共完成农业技能培训人数1467人,占全年目标任务2700人的54.33%;新增技能人才(持证)596人,占全年目标任务1600人的37.25%;新增高技能人才115人,占全年目标任务240人的47.92%。新备案农业企业评价机构有10家,完成全年任务2家的500%,认定涉农社评机构1家,备案企业数量在全市30个成员单位中排名第一,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人数、新增技能人数、新增高技能人数都排在前列,实现了首季红,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了基础。

去年以来,卢氏县林海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备案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组织培训、认定食用菌生产技能人才366人,其中初级工242人、中级工6人、高级工118人,他们已经成为卢氏香菇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同卢氏一样,现在参加培训、获得技能证书已经成为我市农业企业提供管理水平、农民增收的热议话题。

图片1.png

围绕农业农村“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我市农业农村系统重点抓了五项工作: 一抓部门协同,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耀武亲自挂帅,明确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鋆牵头,成立了由人事科总协调,科技教育科、乡村产业发展科、政策与改革科、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和农广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千方百计、全力推进。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参照市局的工作机制同步推进。二抓工作进展,实行通报制度。省厅方案出台后,我局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三门峡市农业农村系统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农民教育培训、评价持证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战略、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列入年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纳入对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目标考评体系。市局对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当地评价机构备案、开展培训和评价取证、任务完成等情况实行周通报。三抓技能培训,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按照“培育持证一体,因产分类施策,增量提质并举,技能效益并重”的要求,积极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已完成农业技能培训1467人,其中发放专项能力考核证书410个。四抓综合服务,积极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工作。3月上旬,我们与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组成调研组,到六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农业农村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申请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工作进行督导、培训,确保各县(市、区)企业备案全覆盖、行业工种全覆盖。全市已有10家农业龙头企业备案成功,涉及我市果品、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卢氏县长庚职业培训学校申请涉农社评机构备案成功,尚有近20家企业备案正在提交人社部门审核。五抓需求调研,建立培训需求库、持证需求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鋆同志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农村、涉农企业对高素质农民培育需求开展实地调研摸底,摸清有意愿农民参加培训数和有持证意愿农民数,建立培训需求库和持证需求库,为2022年及未来三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是我省、我市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高质量建设现代三门峡、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门峡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13710”工作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按照每个月不低于11%的进度目标,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深入推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备案及评价取证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推进工作两不误,为乡村振兴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