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社会保障卡>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电子社保卡应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9-12-20 17:14 来源:三门峡市人社局

随着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庆志英宣布“三门峡市电子社保卡应用”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社保卡迈入“码时代”。

2019年12月13日上午,由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门峡市医疗保障局、三门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中国工商银行三门峡分行承办的电子社保卡应用启动仪式在天鹅城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实行全国统一签发,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的发行,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重要载体,为实体社保卡赋予了“网络新生命”。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电子社保卡启用为契机,加快社保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应用,推动服务事项“移动办”、“指尖办”、“即时办”,着力打造智慧人社品牌。

我市已开通“线上三门峡”APP、“工行融e联”APP、“河南人社”APP、“河南12333”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APP、“中国建设银行”APP、“农行掌上银行”APP、“河南农信”APP、“邮储银行”APP、“支付宝”等多种渠道申领。

电子社保卡免去了到不同医院看病需要办理不同就诊卡、忘带身份证、忘带社保卡等诸多不便,持卡人只需展示手机中的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像平时购物一样扫码付款即可,药费会从社保卡医保账户余额里直接扣除。目前“华为医药连锁”、“利君医药连锁”、“天康医药连锁”、“张仲景大药房”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电子社保卡预约挂号、门诊结算、住院预缴、移动支付功能正在测试,即将上线。

        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庆志英,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军、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王高峰、市人社局局长倪爱武、工商银行三门峡分行行长王志刚、市卫健委主任张建军、市医保局副局长张武峰、市政数局副局长杨伟兵、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潘华、市中医院副院长曹燕、黄河医院副院长冯少彬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