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局 >今日头条>文章详情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4 19:37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4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全省人社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卫祥玉副市长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批示。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石文同志传达了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了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节前廉政提醒。党组书记、局长吕良涛作了题为《敢作善为抓落实,守正创新出新彩,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贡献新的人社力量》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堃主持会议。

1.jpg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优服务、惠民生、促发展、争出彩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和人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jpg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积厚成势、实现突破之年。全市人社系统要以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为主题主线,坚持优服务、惠民生、促发展、争出彩,全力以赴稳就业,稳妥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释放人才人事活力,不断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进民生福祉,助力社会稳定,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贡献新的人社力量。

会议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深入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二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五星提质标兵支部创建为载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5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要优化经办服务,打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力争到2024年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3.3万人、22.2万人、20.4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围绕全市“8+6”产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建设更大规模的人才队伍。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万人、高技能人才1.7万人,招引博士后等青年人才16。要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开展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化解行动,持续提升调解仲裁效能,持续开展春暖农民工”“薪暖农民工等专项服务行动,推动一单两金三制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委“13561”工作布局、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聚焦现代化三门峡建设十个突破方向,主动担当、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廉洁从政、调查研究、善于创新、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系统思维、应急处突、狠抓落实、办文办会等十种能力,切实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办公室、社保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