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文章详情

2019年保密知识宣传第3期:保密工作原则

发布日期:2019-06-07 08:55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保密工作原则

l  最小化原则

是指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规定和标准确定、管理国家秘密,确保国家秘密数量最少,知悉范围最小,涉密环节最简。在定密方面,严格按照保密事项范围规定确定国家秘密,确保定密精准,知悉范围最小,保密期限最短,在载体管理方面,按照工作需要,严格控制涉密载体数量,实行统一集中管控;在载体流转方面,尽量简化环节。

l  全程化原则

就是坚持国家秘密在哪里,保密工作就做到哪里,按照严格规范的标准和要求实施保密管理,实现全过程、全范畴、全方位、全天候覆盖。全过程,主要指国家秘密存在的整个生命周期;全范畴,主要指设计国家秘密的地区部门,行业系统,领域区域等各方面;全方位,主要指全部管理对象;全天候,主要指对国家秘密的保护不间断、不脱节。

l  精准化原则

就是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和涉密程度,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合理分配力量资源,精心设计方案,精细实施活动,精准制定标准,确保管理对象清晰,管理措施有效,管理流程闭环。“精准化”不是“精细化”,要避免减少必要的制度规定、人员安排和设施设备配备,削弱管理成效。

l  自主化原则

就是要积极应对信息化条件下技术窃密的严峻形势,大力加强保密科技工作,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并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可靠使用,覆盖保密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的保密技术产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保密技术防护和检查监管体系,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l  法制化原则

是指进一步健全以保密法为主干的保密法规制度,形成上下衔接配套,行业领域全覆盖的保密法规体系,把保密工作的方方面面完全纳入法制轨道,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工作模式。具体地说,就是把依法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国家秘密从产生、使用、存储、流转到销毁的全过程,落实到从定密、降密到解密,从指定规范、监督管理到案件查处的各个环节,实现保密工作各环节、各领域的依法管理。

(摘自《保密工作》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