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

发布日期:2013-06-25 11:50 来源:三门峡市人社局

 一、编制原则

(一)系统化。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做到全面、系统,既能覆盖属于公开范围的全部信息,又要保证目录编制分类清晰、体系完整,为形成信息公开目录科学完整的体系打好基础。

(二)标准化。按照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的标准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编码,对同类的信息采用相同的术语,避免由于标准不同给建立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库和提供统一的信息查询带来困难。

(三)数字化。利用局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公开填报系统。对于主动公开内容,实现网上即时查询;对于申请公开内容,可以通过网站下载表格,按照程序实现依申请公开。

二、公开内容

参照三门峡市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附件3)所列各项内容。

三、编制要求

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

(一)编制说明。用以说明目录编制的目的和作用。包括编制目的、入编范围、数据项释义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目录数据项。包括索引号、信息种类、信息名称、生成日期、发布机构等信息。

.信息索引号。索引号是为信息索取方便所赋予的一组代码。由单位代码、分类号、信息生成年份、流水号四部分组成,各部分号码之间用“—”相连,其结构为:单位代码—分类号—生成年份—流水号。

.信息种类。目录包含信息的分类。

.信息名称。指该信息的标题,是表达信息中心内容、形式特征的名称。无论信息以何种格式出现如文本、图表等,都必须要有信息名称。如果信息是文件形式,则信息名称就是该信息正式公开的标题;如该信息没有正式标题,则应创建一个准确简要地概括信息内容的标题作为信息名称。信息名称应使用全称或规范简称。

.生成日期。指信息正式形成或者变更的日期。对于局各类文件,生成日期即签发日期(如会签的文件,生成日期为最后一个签发日期);对于非文件类的信息,如数据表格等,生成日期指该信息可为公众完整获得的起始时间。日期格式使用YYYY-MM-DD,中YYYY是年,MM是月、DD是日。

.发布机构。指信息的责任者。信息为一个机构产生时,该机构为发布机构。信息为几个机构联合产生时,属于文件类的,以编制文号的机构为发布机构;属于非文件类的,以主编制机构为发布机构。发布机构应使用全称,不能使用简称。

四、索引号设置方法

(一)编写规则。信息索引号由“地区部门代码”+“分类号”+“信息生成年号”+“流水号”组成,四部分号码之间用“—”相连,其结构为:地区部门代码-分类号-信息生成年号-信息顺序编号。

(二)规则说明

地区及部门编号:由“地区编号”+“部门编号”构成。如三门峡市地区编号为“MO”,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号为“140”,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地区及部门编号”则为“MO140”。

信息所属类别号:使用《三门峡市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中的“分类号”。

信息生成年号:某条信息生成的年号。如某条信息2011年×月×日生成,此条信息的“信息生成年号”为“2011”。

信息顺序编号:某条信息在填报时系统自动生成的顺序编号,由5位数字表示。索引号编制结构具体表现形式为:

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生成的第一条概况类机构职能信息的信息索取号应编写规范为:MO140-0101-2011-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