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局 >动态要闻>文章详情

提升化解矛盾能力,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发布日期:2020-11-25 10:18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规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行为,提升仲裁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11月19日至20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调解员培训班举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开班仪式。

培训班就切实做好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要严格依法办案,加强法制宣传,推动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引导劳动者强化合同意识、依法理性维权;二是坚持公平公正调处纠纷。仲裁员、调解员在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要坚定法治信仰,维护公平公正,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涉及群众切实的利益,矛盾纠纷复杂,涉及法律法规多,仲裁员、调解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劳动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处理纠纷,更要带着感情,耐心细致地开展劝解和心理疏导工作,稳妥处理争议纠纷。四是积极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尤其是农民工等群体的法律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