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局 >动态要闻>文章详情

凝心聚力战脱贫 居民养老保险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0-06-23 17:08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吹响以来,我市各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牢牢坚持以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为主线不动摇,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充分发挥居保扶贫的兜底保障作用,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精准发力,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各级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多次研究部署,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行业政策指导性文件,为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健全县、乡、村三级协调联动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级各单位有机联动,通力配合,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各级经办机构积极协调当地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行业扶贫单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五保、重度残疾等特殊群体进行精准识别,对行业扶贫政策进行细致解读,做到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做到了数据协同更新,工作协同联动。积极推动“放、管、服”政务服务理念向基层延伸,为业务流程瘦身,为经办服务提质,实现乡(镇)人社所一站式经办服务,确保所有业务一站式办结。

三、查漏补缺、动态管理。

一是把好入口关。按照时间节点对当月新增加符合参保条件和待遇发放条件的贫困人口实行“参保、待遇双销号制度”,根据数据动态变化规律,月比对,月清零,切实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常态化。

二是把好出口关。对于不符合参保条件贫困人口的认定,首次利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夯实帮扶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依托帮扶责任人对分包贫困人口家庭情况的掌握,把不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如实筛选出来,在政策精准落实上开辟了一条新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开拓创新,优质服务。

一是创新举措齐抗疫。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顺利进行,推行了三项创新举措(不见面资格认证服务、疫情期间未认证的养老待遇不停发、晚办退休手续可补发养老金)。

二是简政放权惠民生。致力于把经办权限下放到乡镇,把经办服务延伸到村头。涉及个人业务办理事项的审核权限下放至乡(镇)人社所,办事群众足不出乡即可办结。精简业务经办流程。取消非必要提供纸质资料和证明,针对审核权限进一步明确,针对精简后的办理事项进一步细化,着力构建便民高效、权责清晰、简单易操作的业务经办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