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公开 >公告公示>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2020年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1 09:19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和《三门峡市财政局、三门峡市人社局<关于转发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社厅关于技师培训项目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三财社〔2016〕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就做好2020年度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评对象和职业(工种)

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单位、国家法定工作年龄段内的从业人员(20206月30日前已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列入技师、高级技师考评范围),符合技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的,均可申请相应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实行技师社会化考评的职业(工种)有:车工、机修钳工、电工、焊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美发师、美容师。

实行高级技师社会化考评的职业(工种)有:车工、机修钳工、电工、焊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美发师、美容师。

二、考评标准及申报条件

(一)考评标准

技师、高级技师考评,按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工种)要求执行。

(二)技师申报条件

1、正常申报条件

1)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工种),按职业标准的申报条件进行技师申报;

2)取得相关专业助理工程师等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在生产一线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3年以上;

3)取得相关专业工程师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

2、破格申报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的考评: 

1)已获得本职业(工种)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在省级及以上CN刊物上发表本职业学术论文者;

2)获得本职业(工种)市级技术能手称号、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者;

3)获得省、部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以上或市级三等奖两项(次)以上科技成果奖(指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创新成果奖)的主要完成者;

4)对企业生产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职工(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万以上,创新纪录、先进操作法等,具有市级以上相应机构颁发的证书和证明);

5)具有较高技能水平或有被社会承认的绝技绝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

6)在指导青年工人或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进行技能训练、传授技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所带工人或学生在市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前三名,二类竞赛中获第一名;或省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前五名,二类竞赛中获前三名;或全国一类技能比赛获前十名,二类技能竞赛中获前五名);

7)取得本职业(工种)相应技术国家专利者。

(三)高级技师申报条件 

1、正常申报条件

1)国家职业标准的职业(工种),按职业标准的申报条件进行高级技师申报;

2)取得相关专业工程师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并在生产一线本职业(工种)岗位工作3年以上者;

3)取得相关专业高级工程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

2、破格申报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可破格申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考评 

1)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前6至15名,部级技能竞赛前4至10名的选手;

2)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者;

3)获得省级以上发明、创造、推广、应用二等奖以上或市级一等奖的主要完成者;省级优秀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二等奖以上第一完成人;

4)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15年以上,在技术革新、攻克难关并做出突出贡献者(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万以上,须有市以上相应机构颁发的证书或有效证明)。

三、组织管理

(一)组织实施。技师考评及高级技师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实施。高级技师的综合评审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实施。

(二)申报。符合技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的时间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市人社局西配楼108房间)报名。报名时,需提交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及复印件、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相应级别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l份,本人近期3张一寸免冠照片及电子照片(电子照片要求:大小20kb以下,像素比:118×146,背景颜色为白色)、与本职业(工种)相关的论文一式三份,并按规定填写技师或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职业资格考评简表、考评人员名册(详见附件)破格申报的需提供获奖证书及有关证明材料。

(三)培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报名情况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技师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基本情况,统筹安排申报技师、高级技师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市人社局根据工作安排对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情况进行检查。

(四)考评的内容、方法及考务管理。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的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和综合评审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各占100分,各项成绩均达60分以上为合格。理论知识考试采取闭卷考试,技能操作考核采取现场操作考核的方式。综合评审采取审阅工作业绩、潜在能力、技术创新、传授技艺等材料和有效证明及论文答辩等方式进行全面评审。

社会化考评的职业(工种)实行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阅卷、统一考务管理。

四、时间安排

2020年技师、高级技师社会化考评报名时间为20206月10-7月31日,社会化考评时间为20209月19日至20日进行。高级技师的综合评审时间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另行通知。各单位报名人员材料及信息须于7月31日前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核。汇总结果按规定要求报送,并以excel格式形成电子版,县(市、区)(行业企业)名称作为文件名发送到邮箱366021576@qq.com或QQ366021576。

五、有关规定和要求

(一)申报技师、高级技师考评人员的工作年限、专业工龄,按截止到考评的当年6月30日计算。

(二)报名费和鉴定(考核)费按省发改委豫计收费(2003)2305号和豫发改收费(2008)2510号文件执行。

(三)技师、高级技师考评职业(工种)名称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工种目录》规范填写。《职业资格证书》发证日期按省厅批准时间计算,《职业资格证书》的验印、发证须在批准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

(四)按照《三门峡市财政局、三门峡市人社局<关于转发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社厅关于技师培训项目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三财社〔2016〕6号)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参加新技师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培训补贴。

联系人:梁开业   联系电话:2976190

 

附件:1.技师职业资格考评申报表

2.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申报表

3.申报技师职业资格考评简表

4.申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简表

5.申报技师职业资格考评人员名册

6.申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人员名册

7.技师材料封面及论文格式

8.高级技师材料封面及论文格式

9.国家职业标准的申报条件

 

 

附件1--6.doc

附件7--9.doc


20206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