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党建之窗>文章详情

市人社局上线《党风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4-03-12 16:45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月12日上午,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堃做客三门峡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党风政风热线》 直播间,围绕社会保障工作的热点政策和服务举措,与广大观众朋友在线沟通交流,聆听群众声音,解答群众问题。

本期上线嘉宾

图片1.png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建堃

本期热点话题

孙建堃副局长向观众介绍了2024年社会保障的工作,重点是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和完善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为基础,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推动社保覆盖全民。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扩面,推动实现参保人数、缴费人数“双增长”。三是兜牢民生底线。巩固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应代缴尽代缴”。精准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5年底。

就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待遇问题,孙建堃副局长表示,今年要继续稳步提升社保待遇。按政策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工作,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到位。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渠道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利用好今明两年时间,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守基金安全“红线”。深入实施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严格把握参保入口关、基金支付关、业务稽核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基金安全“红线”。

关于提升社保服务的举措,孙建堃副局长讲解了优化措施:一是整合资源畅通服务渠道。完成了养老、失业、工伤等经办机构的整合,成立市社会保险中心,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受理,统一经办标准,聚焦530项“全省通办”业务事项,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企业群众诉求“一线应答”。二是精准服务突出重点保障。开通“绿色通道”,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保障需求,丰富上门办、免申即办等服务模式,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建立民生台账,针对群众反应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登记,明确承办科室、承办人和承办期限,推动社保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有序解决。三是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效。完善经办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行“进门有引导、填表有协助、叫号有提示、服务有评价”的“四有”服务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数字赋能打造智慧人社。发挥 “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社保”APP、“掌上12333”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便民服务。五是提质扩容织密服务网格。持续完善我市社保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推进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标准化、品牌化,逐步织密线下“一干多支”经办服务网,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

本期热线问题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够15年还需要再缴吗,如果继续缴纳残疾人和低保户政府补贴是否还能继续补贴?

回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交够15年,若不满60周岁,按照政策要求鼓励群众继续按年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缴到60周岁,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果继续缴纳,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帮扶政策,在没有停止代缴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继续享受代缴100元政策。

2:孩子的社保卡有没有使用期限?到期之后是否需要更换呢?

回复:目前我省的社保卡社保账户没有有效期,大家可以放心使用,部分合作银行的社保卡银行账户存在有效期,第一批陆续到期的社保卡也已经做了延期处理,暂时无需更换社保卡。如果孩子的社保卡存在丢失、损坏、卡面个人信息变更等情况时,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或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河南社会保障卡”小程序线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