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局 >动态要闻>文章详情

我局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4-04-12 15:50 来源: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享有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三门峡市人社局自2024年4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切实防范和及时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专项检查以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在门户网站、朋友圈、工作群转发《关于禁止使用童工、保护未成年人的倡议书》、《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防控温馨提示》等,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意识,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目前,检查组已对2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检查,通过查看资料、填发调查表、个别谈话了解等方式,认真摸排和记录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导用人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

通过专项检查,有效遏制了用人单位违反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的行为,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提高了劳动者依法维权能力,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继续对在建工程项目以及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用工情况开展排查,严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创一流营商环境。